2020 官网升级中!现在您访问官网的浏览器设备分辨率宽度低于1280px
请使用高分辨率宽度访问。

增材制造团体标准T/CMES 35008-2021成功入选工信部2022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

发布时间:2023-01-15

浏览次数:750

文章来源: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近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工信部科函〔2022〕272号),由我公司主持的团体标准T/CMES 35008-2021《增材制造 金属粉末定向能量沉积设备加工模块性能测试方法》成功入选。

该标准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提出,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主持单位,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苏州大学以及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制定。

金属粉末定向能量沉积技术广泛应用于金属3D打印、金属增减材复合制造、激光再制造、激光表面涂层等领域,定向能量沉积设备加工模块(激光熔覆头)是设备的关键部件,主要由光学系统和送粉系统构成,其性能决定成形精度、力学性能及粉末利用率。

激光熔覆头性能在行业内缺少独立规范的测试方法和评价标准,主要依赖工艺实验判定,因此制定有关技术标准的需求十分迫切。2020年以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组织专家开展了金属粉末定向能量沉积设备加工模块(激光熔覆头)性能测试方法研究,发起并开展团标制定工作。

本标准规定了增材制造金属粉末定向能量沉积设备加工模块的性能测试方法,包括光学性能测试和送粉性能测试。适用于同轴送粉式(包括同轴光外送粉和同轴光内送粉)定向能量沉积设备加工模块测试。

该标准不仅在制定单位内推广应用,同时也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各团体会员单位得到推广应用,如南京辉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雷石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柯莱得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产品质量检测提供了有效技术指导,在提升激光定向能量沉积装备的稳定性,以及激光熔覆头质量检测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该标准在激光增材、激光修复与再制造等高端制造领域的应用,改善了激光熔覆头性能依靠设备集成后的工艺实验进行评价的现状,填补了激光熔覆头性能检测方法的国际和国内标准空白,补充了定向能量沉积设备的质量检验体系,显著提升了定向能量沉积设备及加工质量,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同时,该标准已获国标立项并进入起草及工作组实验验证阶段。

(注:本文来源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内容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