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官网升级中!现在您访问官网的浏览器设备分辨率宽度低于1280px
请使用高分辨率宽度访问。

榜样力量丨踏实做事 拼出未来!

发布时间:2022-08-03

浏览次数:914

文章来源: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待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李波波很喜欢这句话,并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及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

李波波,2017年6月入职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增材院),现任太空3D打印项目负责人。她的入职时间,几乎与公司成立时间同步,可以说,她的成长轨迹,正是一部西安增材院的发展史。

女生与机械,这组看似极不协调的“混搭”,在西安增材院却屡见不鲜。“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时有发生,而李波波就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

“拼命三娘”是公司领导和同事给李波波的“官方认证”。当初,为了响应卢秉恒院士提出的“太空3D打印”设想,她迎难而上,用瘦弱而坚毅的臂膀挑起这份重担。器材短缺,她就自己动手做;人员不足,她让家人来补位;时间紧张,她就吃住在公司……终于,辛勤付出得到回应,她主导的样机研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并顺利进入基本工艺调试。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李波波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雷厉风行、问题不过夜的工作作风以及强烈的“主人翁”成本管控意识,不仅给团队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节约了至少20%以上的经费投入。

“公司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了,在自己家的时间反而越来越少。”谈及自己五年多的增材院生活,李波波多少有些内疚。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老大处在初升高的关键时期,小女儿还在牙牙学语,甚至父母生病住院,她也因为工作不能常伴左右。本应是顾家之时,却一门心思地扑在技术攻关和项目进度攻坚上,少尽了许多母亲与女儿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不过,家人的体谅与全力支持,让她免去了许多后顾之忧。她也希望自己能够把对家人的愧疚转化成工作的动力,不辜负卢秉恒院士与家人的期待,不断追逐深邃而悠远的太空打印梦。

李波波也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承诺。这5年来,她忘我的投入与付出,结满了丰硕果实——发表了论文6篇,申请专利20余项,并以优异成绩荣获公司2021年度“技术创新奖”。

卢秉恒院士写下的“敢打能拼,雷厉风行,创新领先,协同发展”的院训,因为李波波的生动演绎,成为一个个鲜活真实、口口相传的动人故事。也正是无数个李波波这样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小我”,才成就了如今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大我”。

增材制造发展之路多荆棘,需要你我携手并进,以院训为导向,以榜样为标杆,奋发向上,共创增材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