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官网升级中!现在您访问官网的浏览器设备分辨率宽度低于1280px
请使用高分辨率宽度访问。

各省市2022年1+X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申报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1,688

文章来源: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一、培训评价组织介绍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作为工信部首批布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国家战略目标和制造创新发展为导向,瞄准重大设备、重要材料、关键工艺、核心软件、核心元器件等前沿共性关键技术、创新技术、转化技术、孵化技术,通过多学科交叉创新和“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打造完整创新链、产业链,带动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服务中国制造强国战略。

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

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依托单位和主体。由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5所大学及增材制造装备、材料、软件、生产及研发的13家重点企业共同组建,注册资金1.35亿。汇聚了国内外高端人才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等科研资源,致力打造开放的行业资源平台,为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实现行业引领。

二、适用院校类型

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学校、应用型本科学校。

三、职业技能等级划分

增材制造系统操作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分为三个等级: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依次递进,高级别涵盖低级别职业技能要求。

四、目前各省市申报时间

五、面向职业岗位(群)

面向职业岗位(群)主要面向机械装备开发与制造、产品设计与制造、设备制造与维修、航天航空、医疗等行业企业,涉及增材制造技术应用、技术服务及生产管理领域,从事产品原型 制作与开发、设备操作、制造工艺设计与制订、设备管理与维护、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等岗位工作;也可从事增材制造技术推广、销售、教育培训、技术咨询等岗位工作。

六、职业技能等级划分

【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初级): 能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掌握一种增材制造工艺(其工艺含但不限于光聚合、材料挤出),包括其所涉及的准备、参数设 置与调试、操作、数据处理、后处理与检测;能够依据维护手册对增材制造设备进行日常保养与维护。

【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中级): 能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掌握二种及 以上增材制造工艺(其工艺含但不限于光聚合、材料挤出、粉末床熔融),包括其所涉及工艺机理,材料选择、工艺制订、后处理与配作、原型制作与品控;能够依据维护手册对增材制造设备进行故障处理、定期保养与维护。

【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高级): 能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掌握三种及以上增材制造工艺(其工艺含但不限于光聚合、材料挤出、粉末床熔融、定向能量沉积;涉及材料应含但不限于金属、聚合物、陶瓷类材料二类及以上),包括其所涉及工艺机理,工艺及材料选择、工艺制订、结构优化、参数优化、后处理及配作、快速制造;能够及时发现增材制造设备问题并对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分析与应对处理。

七、证书试点院校申报流程

1.试点申报流程

登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https://vslc.ncb.edu.cn/)—试点院校业务平台—证书管理—证书申报中提交申报信息。

2.申报联系人

杨   锋:158 2926 1633(1+X项目总负责人)
吴启龙:134 8463 3767(联系人)
邮   箱:82773254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