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官网升级中!现在您访问官网的浏览器设备分辨率宽度低于1280px
请使用高分辨率宽度访问。

陕西省科技副厅长王军一行莅临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761

文章来源: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2021年8月23日,陕西省科技副厅长王军一行莅临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调研指导,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我省增材制造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举行座谈会。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亲自接待并出席座谈会。

在卢院士的陪同下,王副厅长一行参观了创新中心的研发中试平台、公共测试平台和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并详细听取了对国创中心自主研发的电子束增材制造设备、五轴增减材一体机、环形SLM设备、电弧熔丝设备等工艺流程与设备,现场查看了增材制造加工过程及各种材质和尺寸的打印展件。

座谈会上,卢院士简单汇报了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增材制造技术发展现状及全球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趋势。我国增材制造技术基本出于“跟跑”状态,部分技术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从全球发展来看,当前增材制造技术已逐渐成为航天航空及军用装备制造的主流技术,逐步深入拓展到各种制造业领域,其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市场空间巨大。对于我省增材制造产业链发展规划,卢院士建议要加强增材制造原材料、新工艺、创新装备的科研攻关,夯实产业链基础;加强与重点领域客户的交流与合作,规划增材制造产业园,通过技术创新与转移,孵化培育更多的增材制造新兴企业,做大做强增材制造产业链,打造我省增材制造技术高地,提升我省重点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王副厅长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在着力提升23条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邀请各领域行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组建专家团队,通过政府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撬动更多的省内外企业参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通过近期对我省增材制造重点企业的初步调研,他认为我省在发展增材制造产业基础好,研发实力雄厚,产业链优势明显。希望创新中心发挥国家级平台的引领作用,推动增材制造技术成果转移与孵化,助力我省增材制造产业链建设。

卢院士感谢科技厅领导对创新中心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创新中心经过五年建设发展,已取得一些优秀的科研成果,将尽可能为我省增材制造产业链建设贡献力量,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也是创新中心的使命。同时,卢院士还指出,创新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增材制造行业内盛会——中国(西安)国际3D打印大会,旨在加强国内外增材制造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引领我国增材制造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挖掘增材制造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市场应用潜力,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陕西,助力我省打造增材制造技术高地。

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就我省如何发展和推广增材制造技术、打破军民两用技术壁垒、发掘本地产业需求、推动多链条交叉与协同创新、增强产业创新活力、出台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王副厅长表示,科技厅将与创新中心保持定期沟通,并协调创新中心与省内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交流合作,支持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发挥行业引领优势,助力我省增材制造产业链建设任务高水平、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