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官网升级中!现在您访问官网的浏览器设备分辨率宽度低于1280px
请使用高分辨率宽度访问。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莅临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878

文章来源: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2021年8月23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一行莅临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调研指导,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在卢秉恒院士的陪同下,卢建军书记一行参观了创新中心的研发中试平台、公共测试平台和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并详细听取了对国创中心自主研发的电子束增材制造设备、五轴增减材一体机、环形SLM设备、电弧熔丝设备等工艺流程与设备,现场查看了增材制造加工过程及各种材质和尺寸的打印展件。

座谈会上,卢秉恒院士汇报了创新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创新中心坚持以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为使命,攻克了材料、装备、工艺、软件、核心元器件等多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了面向行业用户提供工艺技术解决方案、中试验证、检验测试等一站式创新服务能力。当前,创新中心正从建设期走向发展期,于2021年6月成立用户委员会,将国家战略需求放在首位,重点聚焦“3D打印+”应用领域,如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精准医疗、教育培训等,加强与主要领域、大型用户的密切合作,促进增材制造技术的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实现创新中心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运行状态。

卢建军书记对创新中心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三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当前,技术迭代速度加快,仅依靠学校或者企业无法解决产业链上的所有技术创新难题,必须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以需求为牵引,加强创新联合体内各主体的协作,共同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卢建军书记表示,希望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在未来改革发展中,坚持共性技术研发,破解增材制造行业发展难题,充分发挥好创新联合体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破创新要素在创新链上跨部门、跨领域流动的机制障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要进一步加大创新中心和高校、院所间人才共享力度,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他们的提供舒心的创新创业环境。

卢秉恒院士表示,感谢卢建军书记及西安交大对创新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将一如既往坚持创新中心创立的初心,搭建好增材制造全链条“产学研用金”平台,探索增材制造科技成果产业化路径,为攻克行业“卡脖子”难题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