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官网升级中!现在您访问官网的浏览器设备分辨率宽度低于1280px
请使用高分辨率宽度访问。

2021增材制造与精准医疗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南湘潭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752

文章来源: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6月26日,由湘潭市人民政府和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增材制造与精准医疗创新发展论坛在湖南省湘潭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围绕“3D打印+精准医疗”产业创新发展主题,政府领导、院士专家及200余位企业精英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增材制造技术在个性化精准医疗临床应用及市场推广面临的政策配套和实施路径,以搭建高层次产学研对接、产融对接、产需对接平台,促进我国增材制造产业与精准医疗行业健康快速融合与发展。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
聚焦医疗3D打印 共探精准医疗产业发展
视频号
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卢秉恒,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等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巍、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赤群出席本次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湘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游志华主持,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建华及湖南省、湘潭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董巍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湘潭市组建了高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链,出台相关政策及专项资金支持,推动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建设,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注册办理、阳光挂网等事项一站式服务,实现全市医疗器械重点企业爆发时增长,并已形成覆盖医疗器械原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2021增材制造与精准医疗创新发展论坛的召开与湖南增材精准医疗研究院的成立,必将为湘潭乃至全省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董巍

李赤群局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药监局锐意创新,积极扶持医疗器械产业,实现了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以超越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高质量发展;同时他也欢迎在医疗领域创业和发展的企业和个人来湘发展。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赤群

开幕式上,卢秉恒院士、张兴栋院士、董巍副市长、李建华书记共同为“湖南增材精准医疗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成立后,将依托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卢秉恒院士团队的技术、资源、人才等优势,以“一个研究院、一支产业基金、一个专业孵化器”为主体,建设成为湖南省内唯一、辐射中南五省的高标准综合型3D打印精准医疗研究院。

揭牌仪式
主题报告

论坛上,卢秉恒院士做《3D打印与精准医疗》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医疗3D打印技术最新成果、发展机遇及所面临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 卢秉恒

张兴栋院士做《生物材料中的3D打印》主题报告,从材料学角度解析了3D打印生物材料在临床医学上的创新应用及前景。

北京理工大学高精尖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强,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学科主任雷青,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孙剑,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非金属材料所所长鲍崇高,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师/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创新医疗器械注册研究与临床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万克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毛茅,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程杰,英国Cardiff大学医学院博士/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海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机械工业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与智能技术与机器人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王田苗,南华大学、湖南医药学院兼职教授/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学科带头人谭述军,赛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医疗方案负责人夏瑛琪,GE增材中西区销售总监权勇等12位业内专家和行业精英就增材制造医工结合、前瞻新材料研发、个性化精准对接、质量检测、评价与认证、行业标准体系建立等方面发表了极具思想性和前瞻性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作为2021IAME季度专业论坛,聚焦3D打印精准医疗领域,由全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湘潭市科学技术局、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湘潭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旨在推动政府部门、医院、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与增材制造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医疗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引导,引领“3D打印+精准医疗”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座谈会

25日下午,卢秉恒院士、张兴栋院士与湖南省药品监督局、湘潭市各部门领导及部分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会,分别就医疗3D打印的创新应用、临床推广、政策支持、医工结合及湘潭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布局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现场展示

在现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西交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增材精准医疗研究院、珠海赛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东莞爱的合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展示了其在医疗3D打印方面的应用案例、模型、成果等。